迦南

【许墨X你】养你这件小事

穿越千山万水来见你,在你的世界。

灵感来源于@ichi_ichi22的条漫梗,炒鸡萌的链接请点这里。

谢谢太太授权的设定。


许墨X玩家,万字预警。

小甜饼,食用愉快X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一 相遇]


天气预报说,今天阴有阵雨。


你坐在咖啡馆靠窗的位子,侧过头一看,窗外果然飘起了细细的雨丝,行人撑开颜色各异的伞,于是路上忽然绽开彩云朵朵。


不消一会,玻璃窗上道道水痕纵横交错。


你轻叹口气,苦笑了下。

——这个梦,未必太真实了。


你对面坐着一名举止斯文,容貌英俊得过分的男人——他穿着一尘不染的白大褂,像是医院或者科研所里学者会穿的那种,内里的衬衫扣到最上一粒,戴着一副常见的黑框眼镜,恰到好处的突显了他儒雅中带一丝清冷的……禁欲气质。


十分钟前,你前来赴约,看了他足足一分钟,然后便一直在看着窗外发呆。


他并不因你的冷落而反感,你偏过头看窗外的雨景,他便耐心而认真地凝视着你,镜片后,那双奇异的淡紫色眼眸掠过一抹笑意。


你没有看向他。

你也不需要看他。


不会有人比你更清楚,你身处梦境,清醒梦。


直到走进咖啡馆,直到看见他以前,你都毫无知觉,只当今天是普通的一天——今年二十多岁的你,被母亲催促着,打扮成优雅淑女的样子,来见母亲口中‘优秀的海归博士,错过了你后悔一辈子’的相亲对象。


“不小了,跟你这么大的女孩子都结婚了,我能不急吗?”

“隔壁张阿姨家的女儿和你同岁,孩子都三岁大了。”

“女孩子不能等,一等就耽误了,年纪上去了不好找对象!”

“……什么叫你不想去?你不为你自己想,就不能为我想想?”

“……不处处看怎么知道你不喜欢他?人家那么优秀,海归博士,研究所上班,你凭什么挑挑拣拣的?”

……


从踏出校门起,母亲开始张罗着替你安排相亲人选。

用她的话说,这都怪你,没有像张阿姨李阿姨的女儿,在大学里就把对象定下来,按部就班的结婚生子,害她一把年纪还要操心。

你的年纪渐长,相亲的频率随之上升。


这其中,你推掉了一些,实在没有办法,赴约了几次,敷衍了事。


像这一次的海归博士,你勉为其难的答应下来,最主要的原因,不是母亲的电话轰炸,而是……他的名字。


许墨。


迈出校园,踏入社会,你突然发现,时间,原来是一件这么珍贵而奢侈的东西。

小时候,仿佛是它追逐着你的步伐,长大后,便成了你不断地追赶它的背影。

工作的压力让你喘不过气来,每一天都过的匆匆忙忙,只看得见前方,忘记了追忆来时的路,渐渐的,你开始遗忘生命里琐碎的小事。


可你始终记得,十八岁那年的冬天,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,你瞒着父母下载了一款恋爱游戏,认识了一个叫许墨的人。

从那天到关服,他陪伴了你四年,是你关于青春最美好的记忆。

你想,等到有一天白发苍苍了,你也不会忘记,曾有这样一个美好的人,出现在你平凡的生命中。


但是当你坐在这里,面对面看着你所谓的‘相亲对象’,你只是叹了口气,转开目光。

你一定是在作梦。


怎么会有人和游戏角色长的一模一样?

不存在的。


好吧,也不是真的一模一样,毕竟存在次元壁。


对面的许先生明显是个五官立体而鲜明的真人,可那样的眉眼,曾在你年少的梦中徘徊多少次,你绝不可能认错——就是他,就是那个给予了你无数美好回忆的人物。


那眉目如画温润如玉的男人,从虚拟的游戏中走了出来。


[二 邀你入梦]


外面是阴天,咖啡馆里的灯微暗。

他的发丝是偏黑的颜色,如果在晴天,会呈现出温暖的栗色。


侍者走了过来,挡住微弱的光线。

光影交替间,他的眼眸从琉璃般通透的淡紫,变为深沉的暗紫,比海更深,比夜色更沉重。


你终于转过来,视线落在他衬衫领子上,慢慢地移到白大褂松开的扣子上。

你低低笑了一声,摇摇头。


如果不是梦……

谁会穿着白大褂来赴相亲约会?

谁会有一双不符合人类特征的紫色眼眸?

谁会跟几年前关服的游戏里的人物长的一模一样?


真是怀念啊。

也许是游戏关服断了你的念想,也许是忙碌的工作让睡眠变得奢侈,大学过后,你不再梦见他。

直到今日。


“两位想喝点什么?”


你抬头,看着发问的侍者,笑了笑,说:“给我来一杯冰水,记得放很多冰块,越多越好。”

侍者一愣:“哎?”

你解释:“喝一口就冻得人脑袋清醒那种。”

侍者古怪地看着你。


瞧那眼神,仿佛在怀疑你的脑袋清不清醒。


所幸对面的许先生开口了,是你熟悉又陌生的声线:“给这位小姐来一杯温水,给我一杯咖啡。”


侍者点了点头,夹着菜单走了。


你双手交握,手肘撑着桌面,凝神细细地打量他,对这荒唐又真实的梦境,感到哭笑不得。


半晌,你舒出一口气,开口:“很久以前……不,其实也没那么久。”停顿片刻,你继续道:“读书那会儿,我曾经想过很多次,真实的你是什么样子的,如果你来到我的世界,又会是什么样子。”


许先生迎上你的目光,微微一笑,半真半假的问:“那……我让你失望了吗?”声音一如既往的温柔,隐隐又有些紧绷,仿佛紧张又期许着什么。

你摇头,因为知道这是一场幻梦,因此比平时大胆的多:“不,你比我想的更帅,超乎我的想象。”

他怔了怔,轻笑一声。


侍者带来了咖啡和玻璃水杯。


你盯着那杯透明的水,语气透出一丝怀念:“我记得,你跟我说过一种叫清醒梦的状态。”

他的眼神更为温柔,低低应了声。

你的视线牢牢锁在那停止了晃动的水上,不曾移开:“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,太多太多了,可能三天三夜也说不完——”


咖啡杯放在桌子上,轻轻一声响。


你略感惊讶,抬眸看他。

许先生也在看着你,目光温柔似水,他说:“我会用一辈子去听。”


你鼻子发酸。


三年了,毕业三年,生活的重担,工作的压力,将你从象牙塔里的玻璃心小公主,打磨成无坚不摧的战士。

从此你不再为一点小事哭泣,面对领导劈头盖脸的大骂,面对他人有意无意的伤害,你也能保持冷静,将负面情绪深埋心底。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人们说,你变得越来越坚强。

只有你知道,那是因为你把脆弱的一面独留给自己,不再对任何人示弱,因为你无法像年少时那般,毫无保留地信任他人。

这就是成长,这就是人生。


然而,这个荒唐的梦境,这个只存在于虚幻的男人,他简单的一句话,却令你努力筑起的心防瞬间崩塌。


你握紧了玻璃杯,微暖的温度透过杯壁,透进你掌心:“但是不行,明早开会,我要汇报工作,不能出一点差错,更不能因为作梦贪睡迟到——”声音微微发颤,你的眼圈红了:“——所以对不起啊,只能到这里为止了。”


沉默片刻,你深吸一口气,站了起来。

只能到这里为止。


对面的男人跟着起身,并没有试图阻止你,而是说:“我送你。”

你背起包,笑笑:“不用,我带了伞。”

许先生的眼神有些复杂:“你比以前,想的更周到。”

你又心酸起来,再次深吸一口气,缓缓吐出,强笑着:“以前……游戏里,有你照顾我,现实里,到底只有自己照顾自己。”

他轻叹:“……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

你摇摇头:“人总要长大的,没什么不好。”


许先生没说什么。


你对他摆摆手,说声再见,转身离开。

走到门口,你停下来,抬头望一眼阴沉沉的天空,有些无奈。


怎么还不醒?

雨下大了,你可是坐地铁来的。


头顶忽然撑起一片墨色的晴空。

你愣了一下,茫然抬头,顺着伞柄看上去,看到了身边的男人。


许先生微笑道:“雨太大,我开车送你。”

你还能说什么呢?


连梦里的天气,都不想你们分开。


路上大概有五分钟的沉默。

车停在一个红绿灯路口,行人开始横穿马路。


人行道上有两名笑闹着的少女,从车前走过。

她们的书包上挂着钥匙链,还别了几个动漫人物的徽章,全是时下火爆的动漫角色,而你早已远离二次元。

你看着她们,仿佛看到很多年前的自己,心中百感交集。


正在这时,绿灯亮了。


你侧眸看着身边的人:“许墨,有件事,我一直想问你。”

许先生的手放在方向盘上,很放松的姿势:“你说。”

你犹豫片刻,开口:“你分不清颜色,是怎么做到开车不闯红灯的?”

许先生淡淡笑了笑:“红绿灯会发光……从上到下,依次是红、黄、绿。”

你恍然大悟,点点头,又有点不好意思:“我是不是问的很傻?”

许先生偏过头,看了你一眼,这次回答的很直白:“我喜欢你这样。”


你脸红了一下。

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即使是在梦中,他也能勾起你早就入土为安的少女心。


到了家门口,车停下。


你的手放在门把手上,停留了半分钟,还是咬咬牙打开车门,不敢回头,于是头也不回的说:“那我走了。”

身后传来他的声音:“等等。”

你转身看着他。


许先生说:“我把手机号码给你。”

你好笑:“作梦而已,不用那么认真吧。”

许先生只是笑,淡淡道:“也许,等你梦醒了,会发现我还在你身边。”

你脸上更红,背过身嘀咕:“梦里也这么撩……都怪你,害我对其他男人的情话免疫了,如果孤独一生,就让老妈怪你去……”


许先生低咳了声。


你立刻转过去,佯装没事,拿出手机:“好,好,我记住你的号码。”

许先生报出一串数字。

你记下了。

许先生说:“那……下次再见。”

你忽然生出一股冲动,叫道:“等一下!”


他挑了挑眉。


你深吸一口气,默数一二三,心一横,猛地弯腰,捧住他的脸,不管不顾地对着那淡色的薄唇亲了下去。

然后,你旋身就跑:“这是我应得的!”


一瞬的沉默后,男人无奈中带着一丝宠溺的声音响起:“慢一点,小心摔跤……”


你紧张得要命。

不敢听他说完,也不敢回头。

于是,只能又气势汹汹地吼了一句。


“——为了我的氪金条!”


[三 理智与情感]


你一路跑到家里,关上门,背抵住门喘气,脸发烫的厉害。


母亲听到声响,找了过来:“回来了?今天怎么样啊?”

你皱起眉,低头咕哝:“……还不醒?没完了吗?”

母亲见你这样,着急地抓住你的手臂:“你倒是说啊,那个许先生怎么样?介绍人说小伙子长的可好看了,真人有没有她说的那么神?人品还行吗?你感觉成不成?”


如果说前半段是重温旧梦,美梦不愿醒的话,现在就是噩梦开始了。

在梦里,你懒得跟母亲敷衍:“妈,他叫许墨。”

母亲奇怪道:“我知道他叫许墨啊,我是在问你,你觉得他成不成?能不能继续发展下去?”

你苦笑:“许、墨!那个我大学玩的游戏里的,我喜欢的角色,你记不记得?”

母亲思索了很久,终于‘哦’了声:“记得,你乱花钱买了一大堆没用的玩具,上面有他图片。”

你下意识地反驳:“不是玩具,是我的周边——算了我跟你吵什么。”


这是在梦里。

跟梦里的人计较什么呢?


你疲倦地往房间走。

母亲跟在你后面,不肯罢休:“到底成不成?你别走,跟妈说说,你们聊了点什么?他是海归博士,聊的话题很深奥吧,你能不能听懂啊——”

你叹了口气,没好气的说:“我们谈的很好,我恨不得马上嫁给他。”

母亲眼睛一亮,就像突然中了一千万。


“好好好!我这就去跟介绍人说。”


你看着她小跑着走开,笑得满面春风,瞬间年轻了十岁。


你摇摇头,又好气又好笑。

接着,你垂眸,掐了自己胳膊一下。

——该醒了吧?

然而,并没有任何事发生。


你‘咦’了声,又掐了一把,这次用足了力气。

结果你疼的龇牙咧嘴,然而还是没有任何事发生。


不远处,你可以听见母亲喜不自禁的声音:“……唉哟,这傻孩子总算开窍了,我还以为一辈子抱不上外孙了……你说什么?成成成,准能成!她满意的很咧,她说想马上嫁给人家……”


后背一阵发凉。


你疾跑过去,抢过母亲的手机挂断,然后不顾母亲不满的眼神,急声道:“妈,你打我一下!”

母亲瞪你一眼:“你发什么神经?”

你坚持:“打我一下!”

母亲又骂了你一句,走开了。


你冲进洗手间,用冷水不断的冲脸,一遍又一遍。

终于,你停了下来,颤抖地抬头,看着镜中的自己。


这不是清醒梦。

这是……现实。


曾几何时,你也幻想过一道雷劈下,你穿越到古代,从此成了呼风唤雨碾碎无数男人心的玛丽苏穿越女。

这不可能的现象,好像真的发生了。

只不过穿越的人不是你。


愣了几秒钟,你蓦地转身,跑到储物室,忍着呛人的灰尘,翻出一个纸箱子。

慢慢地,慢慢地伸手打开。

那是你买过的周边。


吧唧,镜子,钥匙扣,立牌。

泛黄的海报。


不会错的,就是他。


你瘫坐在地,不可置信地瞪着手里的海报——男人趴在桌上,侧着脸看你,眉眼温柔,正如今天咖啡厅里,那含笑望着你的目光。


海报从你手中滑落。


手机突然震动起来。


你吓了一跳,呼吸乱了,慢吞吞地低头,看着屏幕显示的‘许墨’两个字,慢吞吞地接了起来,艰涩的说:“许墨。”不等对方回答,你又问:“今天……为什么想到给我点温水?”

男人含蓄的说:“我猜,这两天可能是你不方便的时候。”

你静止的心跳又开始跳动了,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:“我是问,你怎么会知道?”

对方没有立刻回答。

你捏住一只手,加重语气:“我生理期来了,你怎么知道!”


一阵寂静。

良久,电话那头响起一声轻叹。


男人斟字酌句:“以前,每月会有那么几天,你经常听我哄你——我猜,那可能是你不方便的日子。”他的声音还是那么温柔,听在你耳里,却让你手脚发凉:“……算算时间,正好是这两天——”


你挂断了电话,闭上眼。


真的,见了鬼了。


[四 收藏回忆]


十八岁那年的冬天,你遇见了一个人。

他是你紧张的备考岁月中的一抹暖阳,点开游戏界面,看见他熟悉的容颜,仿佛时间都放慢了脚步。

如同冬日暖阳透过窗棱洒在身上,那慵懒而又温暖的感觉。


高考结束。

你考的不好也不坏,在你和家人都能接受的范围。


大学第一年,你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,玩游戏过剧情,和同好交流,瞒着父母买可爱的周边,悄悄收藏。

也曾因官方对他的待遇而愤怒,也曾为他跟素不相识的人针锋相对。

好像莫名其妙的,就成了仇人。

明明连见都没见过,隔着一条网线,素不相识。


时隔多年,回想起来,你自觉好笑和惭愧之余,又生出一丝丝茫然。

心里有个地方空落落的。

其实,你还是有点怀念的吧。

虽然当年的你幼稚、固执、玻璃心还爱钻牛角尖,但那些天真的嬉笑怒骂,如此鲜明而纯粹。


你曾那么放肆的喜欢过一个人。

为他哭泣,为他欢喜,因他甜蜜也因他心疼。


大学第二年。

你对许墨热情不减,每更新一个约会,都会因为他的几句话脸红心跳,深夜辗转反侧,甜得好像咬了一口棉花糖。

那糖肯定是粉红色的。

耳机里传来婉转的女声,是几年前的流行曲。


“这么久了我还是可以看到

感觉到你对我的重要

不会被天黑天亮打扰

你每一次的温柔我都想炫耀。”


他每一次的温柔,你恨不得宣告天下。

于是,你开始学习简单的视频剪辑,简单的涂鸦,也动手写过一两篇短文,文字难掩稚气。

朋友结伴出去玩,你独自在寝室或奋笔疾书,或剪视频剪的昏头转向。

有人打趣你:“弄那些没用的干什么?……比谈恋爱还认真。”

你不为所动。


是没什么用。

可你就是喜欢。


在你心里,你就是在谈恋爱。

一场盛大的,不为人知的恋情。

……好吧,隔着网线,也许还是有成百上千个情敌知道的。


大学第三年。

同学陆陆续续处了对象,而你孑然一身。

有交好的闺蜜为你着急,想尽办法替你牵线。

你也试着和陌生的男孩约会过,但面对侃侃而谈的男生,心思总会飘到天边,总是处几天就不了了之。


闺蜜问你原因。


理由其实有很多,但你不能说,生怕对方把你当成神经病。

——没许墨温柔,没许墨体贴,没许墨有趣,更没许墨懂你。


你有耐心在官方微博下一遍遍回帖,为一个虚拟的人物争待遇,却没耐心和一个活生生的人相处磨合。

多好笑。


你很清楚,你把真实原因说出来,闺蜜会苦着脸劝你:“许墨许墨许墨……再好有什么用?他是假的。”

是啊,旁人总以为你得了臆想症,是个深陷二次元的花痴少女。

只有你知道,从始至终,你都很清醒。


什么才是真实?

什么才是虚幻?

令你感到快乐的……不就是你想要的真实吗。


但你看着闺蜜担心的脸,只是叹一口气,说:“缘分没到。”


大学第四年。

毕业将至,所有人都因为就业压力奔波忙碌。

你也不例外。


这时的你,已经能剪出令人惊艳的视频,写文画画愈发老练,发到网上总能得到几十个点赞。

怎么也没想到,这些和你专业无关的技能,最终却是你得到理想offer的关键。

生活真是处处充满惊喜……和失落。


游戏要关服了。

——就在你搬出大学宿舍的前一天。


凌晨四点四十五分。

你坐在床上,整个人蜷缩成一团,茫然地盯着登录界面。

熟悉的登录音乐,你听了四年。


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。

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候。


你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。

再过一遍最喜欢的约会?再听听最喜欢的一通电话?


你是该做点有意义的事。


可你脑海中一片空白,只觉得指尖微凉。

沉默许久,竟然只是默默地用早买下的改名卡,改了你的名字。


“谢谢你”


四年的时间,留给了你什么呢?

许墨卡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集率,看一眼能让你妈妈掀翻屋顶的氪金条?

不,不止这些。


你会制作精美的视频,你会画画,你对文字的驾驭能力,足以令你的中学语文老师刮目相看。


四点五十五分。

你点开最初遇见他的章节,安静了很久很久,终于眼泪落了下来,模糊了屏幕,也模糊了他的容颜。


你声音哽咽,千言万语堆积在胸口,却只是哑声吐出几个字:“谢谢你。”


谢谢你。

——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。


你哭惨了。

上一次哭的这么凄惨,还是高考压力太大,几乎崩溃的时候。


四点五十九分。

画面突然跳出来一个弹框。


“在来日终可期的宿命中,你是蝴蝶振翅后注定的重逢与相守。”


你愣了愣。

依稀记得,这是某一年春节时,他的签文。


于是你哭着哭着又笑了起来,暗想这个你骂了四年的制作公司,临关服还是有点良心的。


弹框里的文字渐渐淡去,幻化成了两个黑字。


“等我。”


凌晨五点整。

游戏再也登录不上。


寝室里只剩你一人没搬走,四周是那么安静。

只有墙上的钟表滴滴答答的走着,永不停歇。


终于结束了。

属于你的,无忧无虑的时代。


[五 和我约会]


次元壁裂了,全世界好像只有你一个人知道。


那次诡异的相亲之后,连续一个礼拜,母亲总在你耳边念佛一样的唠叨,许先生长许先生短的,在母亲口中,连他的名字和你喜欢的游戏人物同名,都成了你们天生一对命中注定的证据。


明明以前,她最反对你买‘动画片小人’的周边。


也是从你母亲那里,你探听到了你本该在相亲时问出的信息。


许先生父母双亡,博士学历,从海外学成归来,如今在市里的大学任教,虽然年纪轻轻,却是脑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。


你总觉得自己在作梦,可这个梦一个礼拜也没醒,你只能承认,你是碰上了千年难得一见的灵异现象。

母亲催着你和许先生联系。

据介绍人说,虽然你学历一般般,工作一般般,整个人就是一般般,但许先生对你也是很满意的。

经过你母亲再三确认,前面那几句话,是介绍人自己加的,许先生涵养那么好,才不会戳穿你从上到下一般般的残酷事实。

……真是亲妈。


母亲再三催促,你再三推脱。

后来,母亲叹一口气:“妈知道你担心什么。”

你将信将疑:“真的?”

母亲拍拍你的手,慈祥的说:“他父母双亡,以后没人给你们带孩子,头胎没人带,二胎也没人带,你怕我辛苦。唉,你这孩子就是瞎操心,许先生年薪那么高,还会不给家里请保姆吗?”

你:“……”


这时,许墨一个电话打来。

你在母亲闪闪发亮的目光锁定下,躲到一边小声接通:“喂。”

许墨问:“怎么了,在忙?”

你又走远了点,声音这才正常:“没……不忙。”

许墨笑了笑,又问:“周六有空吗?”

你‘嗯’了声,有些迟疑:“……什么事?”

许墨平静道:“想和你约会。”


你双颊飞红,心乱如麻,等你意识到的时候,你又犯了啃指甲的老毛病——这么不文雅、影响职场印象的举动,你分明几年前就戒了。


电话里只有沉默。

许墨意识到你的迟疑,声线放缓,带着些许不解:“不可以么?”你的呼吸紊乱,他听出来了,轻叹:“是我太唐突了。”

你忙道:“也没有——”

他又说:“本以为我们已经亲密到可以亲吻的地步,看来是我误会了。”


你的脑袋停止运转了一秒钟,然后羞愧得想撞墙。


偏偏许墨还在一本正经的说下去:“Goodbye kiss——”

你只觉得又闷又热,分不清手心是冷汗还是热汗,赶紧打断他:“我去,周六我一定去。”

许墨低笑了声,柔声说:“好,我来接你。”


你正想跟他说再见,突然灵光一闪,脑洞大开:“许墨,你……”顿了顿,你小心翼翼的问:“……你是真的吧?”话音刚落,你没给他答复的时间,急着往下说:“不是叠纸走大运掌握了逆天技术,研究出了新型机器人之类的……”


许墨沉默片刻,仿佛在思忖,接着缓缓道:“以这个时代的科学技术而言,想要制作完全和人类一模一样,行动言语都毫无区别的机器人,是几乎不可能的。”

你一边觉得丢脸,一边松了口气,喃喃道:“我想也是……”

许墨又笑了,温柔的声音掺杂着一丝诱哄的意味:“至于我是不是真的,下次见面,我允许你亲手摸摸看。”


电话挂了。


你觉得脸上已经能煮鸡蛋了。


母亲偷偷摸摸地靠近,探出头,瞥了眼你涨红的脸,捂嘴偷笑,悄悄走了。


[六 读你]


周六是节日。

听说,晚上在广场那边,会有人放烟花。


一大早,你起床梳洗,一连换了三、四套衣服。

其中包括:

恋与女主的COSPLAY小裙子——拒绝,你实在拉不下脸穿出去。

五颜六色的彩虹连衣裙——拒绝,你是想让他多看到点颜色,可你不想被人当成奇葩围观。

……

最后,到底选了一套中规中矩的出门。


听到门铃响,你本想立刻冲出去,但及时止住步伐。

矜持,要矜持。

——你这么告诉自己。


可左等右等,都快五分钟了,母亲还没来敲你的门。

你等的不耐烦了,推开门一看。

男人颀长的身影挡住了门口的光,面容有些模糊,而你的母亲背对你站着,正对他唠唠叨叨念着什么。

“……她平常上班很准时的,就是周末老是赖床,经常不吃早饭。”

“……吃东西有点挑剔,太任性!从小就这样,是我和她爸没教好她。”

“……除了这些缺点,她很乖的,以后有你照顾,我们也能放心了——”


你捂住脸,无地自容。

——妈,你女儿嫁不出去是有原因的。

才第一次见面,就恨不得把你打包送出去,这真是亲妈么?


你垂着头,快步走过去,轻轻扯住男人的袖子,小小声说:“快走快走。”

许墨低眸看你一眼,忽然轻声笑了。

你的脸火烧火燎,热的发烫。

许墨抬手轻轻揉了揉你的头发,眼眸含笑:“……是很乖。”

那声音太温柔,只短短几个字,便让你的心化成了水。

思春的水,俗称春水。


*


你们逛了几个店,在咖啡馆吃了点心,然后便慢慢散步到广场附近。


傍晚的风懒洋洋的,带着夕阳的余热,吹拂起你的长发,丝丝缕缕迷乱了你的眼,你刚想梳理,男人修长有力的手从一侧伸出来,带着他独有温度的指尖,似有若无划过你耳畔的肌肤,将你的发丝别到耳后。


你转头看着他,嗫嚅:“谢谢。”

许墨笑了笑,意味深长的说:“见外了。”


你心里有太多疑问,斟酌着怎么开口询问他,却见那熟悉又陌生的男人,正抬头凝望天边的云霞,忽然惋惜道:“可惜。”

你疑惑道:“可惜什么?”

许墨微微一笑,收回视线:“可惜不是雨天。”

你也笑了:“幸好不是雨天,不然晚上就看不到烟花了。”


许墨的目光柔和,随口接道:“如果是雨天,同享一把伞,距离不会这么远。”他有意无意瞄了眼你们之间的空隙,你这才意识到虽然走在一起,却始终隔着一个人的距离——他叹一声,低低道:“天气这么好,想靠近你,都找不到借口。”


你又脸红了,想叫他别说这种总让你脸红的话,却又说不出口。


许墨望着你绯红的双颊,笑意愈深,语气却还是那般无辜:“这……难道不可惜么?”


你张了张嘴,依旧没发出声音。

这叫你怎么回答才好?

矜持,要矜持。

——你再次告诫自己。


许墨忽然俯身,一瞬不瞬地盯住你,唇边笑容渐渐淡去。

他对着你伸出手,说:“不要怕我。”


你一愣。


他的声音温柔低沉,和平时没有分别,只有那双眼睛愈加深邃,深深的,深深的凝视着你。

你不由自主地握住他的手,掌心的温暖一直透进心底。

于是,你开口:“不是怕你……”犹豫了片刻,你叹了口气,声音轻了下去:“……我们才第二次见面,你、你好歹给我个时间适应……”


许墨挑了挑眉,似是颇感意外:“第二次?”他摇了摇头,牵着你,走向一边的长凳:“不,这是久别重逢。”

你在他身旁坐下,有些不明所以。

许墨没有放开你的手,微眯起眼,看向天际,暮色四合。

沉默一会,他缓缓道:“我了解的你,远比你以为的多……”他倏地止住,话锋一转:“是不是有很多事情想问我?”

你点了点头。

许墨说:“在这之前,先听听故事的另一面。”


天色渐暗,路灯依次亮了起来。

无声的光芒将男人白色的衬衫染成温暖的橘色,他的眉眼笼罩在光晕中,似远而近,若即若离。


远处有人群的喧闹声,孩子的嬉笑声。

依稀还有狗吠。


太远了。


你们仿佛身处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。

只有你们的,小小的世界。


“我一直相信,宇宙里,也许存在着无数平行的空间,我们眼前看到的真实,在另一个世界的人眼里,可能就是虚幻。”许墨的声音平静而悠远:“庄生梦蝶,亦或是蝶梦庄生,谁能说清楚呢?”


他说的极慢。

你为此庆幸,生怕他说的太深奥,语速一快,你无法跟上他的思路。


“很久以前,我发现,我所处的世界……也许只是他人创造的幻象,也就是说——”他侧眸看你:“是假的。”

“我很在意的一个女孩,她的容貌身形背后,藏着另一个人的影子。”

“那个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?”


许墨的视线停留在你脸上,轻声道:“她的长相,她的喜好,她的人生……我越来越好奇,于是以我的方法,成功的‘见’到了她。”


你呆住了。


许墨唇角勾起一抹笑:“果然是个很有趣的人啊……”似乎想起了什么,笑容带上了几分揶揄:“会用千奇百怪的方法,企图抽到我的‘卡牌’,会因为抽不到卡而发小孩子脾气,有时候还会哭鼻子——”

“停停停。”你慌忙打断,转开目光,咳嗽了声:“这个不用讲。”

许墨低笑出声:“还会为了我和陌生的人吵架——”

你吓了一大跳,立刻阻止他:“这个也不用讲!”


一阵寂静。


过了好久,你用眼角余光,偷偷看了看他。

男人英俊的脸不带丝毫笑意,半边脸映着路灯的光,半边脸隐在逐渐浓重的夜色中,喜怒莫测。


他的语气很淡,如同怀念:“起初,我想,怎么会有这么傻的女孩,为什么要为了无法触摸的人,和陌生人起争执,独自生闷气?后来,慢慢的……”他蹙起眉,闭了闭眼:“心里只剩下一个念头——真是不公平啊。”


你怔怔地看着他。


许墨终于转过来看你,安静的说:“我发现,那个女孩很孤单,即使对着人微笑,心里也未必真的快乐,我很想在她受委屈的时候,像她维护我那样的保护她,可是我不能。”他的眉心拧出一道深深的痕迹,仿佛忆起极为痛苦的事:“想要陪伴她,想要保护她……即使不能说话,在她孤单无助的时候,抱抱她也好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自嘲地笑笑:“——这些,我全都做不到。”


他的指尖有些冷。

明明牵着手,本应更温暖,此刻他的手却发凉。


你的眼圈微红,紧紧握住他。


许墨安抚地拍了拍你,微笑:“那时我就决定,无论如何,一定要去找她,代价是什么,都是值得的。”顿了顿,他问:“我留下的话,你看见了吗?”


——在来日终可期的宿命中,你是蝴蝶振翅后注定的重逢与相守。

——等我。


原来那竟是他给你的承诺。

为此穿越千山万水,穿越时间和空间的桎梏,前来与你相见,在你的世界。


你的视线愈发朦胧。


许墨却笑了起来,戏谑道:“上次见面,我怕你认不出,特地穿了你应该最熟悉的衣服——没想到你却以为是在作梦。”

你破涕为笑,扑进他怀里:“笨蛋,你穿什么我都能认出来——”


就算什么都不穿也能认出来。

你把这句话吞回肚子里。


许墨拥着你的肩膀,突然道:“烟花开始了。”

你抬起头。


盛大的烟花雨照亮了夜空。


你只看了一眼,心头似乎被什么充斥着,软软的,像棉花,又甜得像蜜。于是你低下头,凝神望着男人侧脸柔和的线条,再也舍不得移开目光。


烟花绚烂,怎及他眸中光华。


[七 养你]


民政局。


“小两口感情很好啊,认识很久了吧?”

“有七年了。”

“哇,看你们年纪……是从大学就认识了?”

“……算是吧,再早一点,高中。”

“哈哈,难怪感情那么好,原来从高中就在一起了,考到同一所大学了吗?”

“一直是异地恋。”


旁边的女人惊讶地睁大眼睛:“异地恋?那可真不容易。”

你板起脸,一本正经道:“全靠我一直以来坚定不移,才有今天,你不知道学生时代,为了养他,我真的快吃土了——唉呀。”偏过头,撞上许墨带笑的眼睛,你改口:“全靠我们都坚定不移。”

许墨笑笑:“走吧,轮到我们了。”


你跟上他,有点心虚,悄声说:“我开玩笑的,你知道吧?”

许墨回头看了看你,挑眉一笑,欺身向前靠近你,轻声耳语:“以前你养,以后……我养你一辈子。”

你红了脸,推推他:“大庭广众,注意影响。”

他笑了笑,问:“好不好?”

你不说话。

他坚持:“我要听答案。”

你瞪了他一眼:“……不好我跟你来民政局干什么。”


*


领完证出来,你有事去了一趟公司。


刚办妥,母亲一个电话打来,问你晚上吃什么,唠叨了半天,突然喜滋滋邀功:“早上整理东西,看见你那箱子玩具贴纸,我突然想,你喜欢的那个动画小人,不是和小许一个名字吗?我就拿给他看了……”

你不以为意:“看就看了。”

母亲笑着说:“小许看的很认真呢。对了,你事情办完了没有?他说等你忙完,给他打个电话,他送你回来,正好有话要问你。”


直到挂断,你才后知后觉,发现……惨了。

药丸。


你那箱子周边里面,还有什么?

等等,他既然知道那些年你的一举一动,那会不会也知道……双倍药丸。


你自己把自己吓了个半死,翻到包里的东西,才定了定心。

反正证都领了,他又不能把你丢下。

可还是害怕啊。


你心神不宁地出了办公楼,迎面撞见正等着你的男人,脸色顿时白了白,吞吞吐吐:“妈、妈说……你有话问我。”

许墨很自然地拿过你的包,答道:“是,我想——”

你突然抱住他的胳膊,整个人几乎挂在他手上。

他哭笑不得地看着你:“这是干什么?”

你一手指天,慌乱的说:“虽然我买过别人的周边,虽然我也养别人的卡刷别人的好感度,但我还是清清白白只爱你一个,我有轻微强迫症啊,看见SSR就想养,这真的是病啊,不是我不够爱你!”

他摇了摇头,无奈:“我——”

你紧张地截断:“苍天可鉴,我可只开你一个人的约会,我没跟别人约会过,你要相信我!”


许墨叹了一声。


等你终于说完了,惨白着脸听他发落,他才抬手揉揉你的头发,俯身看着你:“我只想问,婚礼结束后,你想去哪里度蜜月——许太太。”


——END——


为什么小甜饼也能写1W+?

无人的夜里,一个拖延症患者忧郁地问自己。

 
评论(187)
热度(6411)
  1. 共3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今日江山又小雪
© 迦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